SHE 主播 8強 汪詩敏 ECFA 

社會性故事~引導自閉症兒童解讀社會訊息
以社會性故事  引導ASD兒童解讀社會訊息
文/曾意清
?社會性故事(Social Stories)?是專為?自閉症光譜障礙?(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;簡稱ASD)兒童而設計的短故事,這些兒童對於解讀社會線索,和理解他人想法有顯著的困難,常常表現出其獨特的思考模式和社交文化,由於他們絕大部份屬於視覺學習者,因此,社會性故事是一種考慮及尊重自閉症兒童的觀點,並大量的利用視覺材料,來引導ASD兒童解讀社會訊息的一種教導策略。
  社會性故事和坊間的兒童繪本以及其他視覺策略不同之處,在於它包含了特有的四種基本句型,兩種附加句型,以及這些句型的適當出現比例。透過這些設計的句型與比例,才能對兒童的故事閱讀與使用產生最大的成效。
社會性故事~基本句型
一、描述句:這類的句型用來描述事件發生的原因,或指出與情境有關的特徵,鋪陳一個故事的背景,並引導出故事的發展,在故事中的出現頻率最高。
例如:
1、我的名字是???(常出現在故事的開頭)。
2、教室裡面有很多角落區域,有閱讀角、數學角、扮演角和積木角。
   二、觀點句:描述特定情境裡其他人的想法、感覺或動機的句型,儘量將他人的觀點透明化的描述出來,來協助自閉症兒童設身處地的去揣摩。
例如:
1、……這些對我大聲說話的人,可能並不知道我會害怕。
2、小朋友們都不喜歡他們的積木被弄倒。
三、指導句:在故事中用來建議兒童可以採取的反應或選擇,此類句型雖然是故事的核心主旨,卻應限制其出現的比例,以免因過度強調而引起兒童的排斥感。
例如:
1、我會儘量試著只碰到自己的積木。
2、當我想要和小朋友玩躲貓貓的時候,我可以試著大聲的對他說:???,我們來玩躲貓貓。?
四、肯定句:具有提醒或安撫的作用,強調一個普遍的價值觀或規則,有時,肯定句也用來提供兒童保證,使其安心。通常肯定句會緊跟著一個描述句、觀點句或指導句之後,就像是個附加的句子一樣。
例如:
1、一次一個小朋友溜滑梯,這樣才安全。
2、打雷就像打鼓一樣會發出很大的聲響,這是沒關係的。
社會性故事~附加句型
這兩種附加句型是由社會性故事的創始者Carol Gray在2000 年之後發展出來的新句型,用來強化社會性故事的效果,並協助自閉症兒童順利解決問題。
一、控制句:先看過一次社會性故事之後,能力較佳的自閉症兒童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表達或回應方式,來將原稿改寫成為控制句。控制句通常反應兒童的個人興趣,或他喜愛的寫作方式。
例如:
小明是一個九歲的昆蟲專家,每次別人說:?我改變主意了!?他就覺得很生氣。在讀了和這有關的社會性故事後、他發展出這樣的句子:?當有些人說:『我改變主意了!』我可以想成:『這主意也許會更好!就像一隻毛毛蟲蛻變成為蝴蝶一樣。』
二、合作句:用來描述在他們學習的技能時,將會得到什麼協助,同時也提醒老師、家長、同儕或專業人員可以如何協助兒童成功。在兒童對故事較為熟練之後,合作句也可以改成類似填充題的形式,讓兒童選擇他喜歡的協助方式。
例如:
1、如果我的手指弄髒了,我會告訴老師,我的老師可以幫助我。老師可能會讓我休息一下再做,或者讓我先去洗手。
2、當我覺得挫折時,大家可以幫助我。
社會性故事~句型比例
通常一個完整的社會性故事句型比例,是0~1個指導句或控制句比上2~5個描述句、觀點句、肯定句或合作句。這樣的句型比例可以讓故事的內容較具鼓勵和支援的作用,使兒童肯定這是一種可以協助他處理社交難題的好方法。
以下為一則簡單的社會性故事範例,提供大家作為參考。
請小聲一點
我的名字是???。
有時候,別人大聲跟我說話,這可能會讓我覺得很害怕,但是這些大聲說話的人,可能並不知道我會害怕。
當別人大聲跟我說話時,我會試著清楚的告訴他:?請小聲一點。?
如果我還是覺得害怕,我可以摀住我的耳朵,然後試著清楚的告訴他:?請小聲一點。?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游宏儒 的頭像
    游宏儒

    三二行館

    游宏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